毛建国:公款吃喝不妨来个有奖举报

2013年01月29日03:19  中国青年报

  去年年底,中央出台“八项规定”、“六项禁令”,其中要求“厉行勤俭节约”、“严禁超标准接待”。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,为了避风头,现在不少公务招待都转向了驻京办。媒体暗访发现,多家驻京办餐厅的包间和宴会厅都已预订一空,“主要是国企和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和年会”。(《新京报》1月28日)

  虽然转向了驻京办,但公务接待的标准还是“高高在上”。据称,团体餐一桌的标准最低也要2000元,而请领导吃饭至少要达到500元一位的标准,基本上“800元一位的才像个样”。媒体探访到了一桌宴请,标准每位800元,桌上放的是单价2180元每瓶的茅台及每瓶1080元的广西特色白酒丹泉,香烟是每包108元的软中华和每包150元的真龙。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,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,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。城镇居民辛苦工作一年,只不过一顿公款吃喝;而农村居民一年收入,竟然吃不到一桌公务宴,让人情何以堪。

  中央“八项规定”压力下,公款吃喝之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。这不仅体现在近段时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,环视周边,很多单位年会的吃喝环节也因此取消了。但在暗地里,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吃喝之风依然严重,造成的铺张浪费依然严重。无论是公款吃喝“隐姓埋名”转向内部食堂,还是“改头换脸”转向驻京办,都说明一点,遏制奢靡之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。而鉴于过去的经验教训,转变作风很可能变成一阵风。这一情境下,建立遏制公款吃喝的配套机制,也就显得尤为必要。

  “下有对策”对应的是“上有政策”,“下有对策”泛滥,一定程度上说明,在遏制公款吃喝上,规章立制还做得不够,坚持得还不是太好。这提醒我们,厉行节俭、反对浪费,既需要把公款吃喝关进制度的笼子,也需要发挥监督的力量,让公款吃喝最大程度地曝光在阳光之下。

  这段时间,一些公款吃喝为什么改成地下作战?很重要的一个原因,就是避免被公众看见,从而惹上不必要的麻烦。公款吃喝作为一种很容易被发现的“街头腐败”,隐私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。公众的眼睛无所不在,不说其他,就是那些餐饮单位的内部,也有不少人有当“深喉”的潜质,真要调动起全民监督的热情,公款吃喝很难瞒天过海、蒙混过关。真下决心遏制公款吃喝,就应该把更多的力量,用在激发全民监督热情上来。

  全民监督的一个直接表现就是举报。这些年来,为了调动公众举报的热情,许多领域都推出了有奖举报。揆诸实际,只要真正实行的,有效举报都发挥出了积极效果。在公款吃喝上,也不妨来个有奖举报。一顿公务宴,吃掉几万元,完全由公家买单;举报一经查实,改由自己支出,由此节约的公帑,完全可以拿出一部分来奖励给举报人。

  遏制公款吃喝,需要决心也需要智慧,需要权力约束也需要公众参与,需要谴责“下有对策”也需要完善“上有政策”。有效举报就是一种公众参与,就是一种上有政策,体现的就是权力智慧。真要是实行有奖举报,公众的举报热情将迅速激发出来,而公款吃喝也将无所隐藏。

(原标题:公款吃喝不妨来个有奖举报)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
  • 体育奥巴马接见热火队 德罗巴加盟土超豪门
  •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
  • 财经深圳前厅级官员豪宅降50万抛售
  •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
  •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(图) 铁道部有票不卖?
  • 读书红包变迁: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
  •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:催婚催子催工作
  •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(图)